— 山水落眉间 —

【戚顾】旁友们来严肃地谈谈戚顾的ooc问题与同人形象把握呀~

他们是两个互补的人,彼此都在对方身上看到了彼此身上缺少又想要的东西!他们是两个男人之间的义,是超越男女之情的!!!(导演、编剧给你们跪了!这完全就是我的择偶标准啊,咦,我仿佛更适合搞基?不不不,我是直的!我只是把知音看得比爱情重要而已,这两者合二为一最好,但是不强求,我知道不容易。)前段时间我快速刷了一遍东游记cut,然后我就发现我为啥不爱看现在的仙侠剧了,以前的剧在情义面前,永远是义字当先,可能这也是我更喜欢何仙姑的原因吧,但即使是牡丹仙子,她虽然有一点怨恨,却也是理解东华的选择的。不像现在很多剧,把爱情放在第一位,为了爱情要死要活翻天覆地。格局高下立现,题外话说一堆,捂脸。

戚少商顾惜朝情感发展课题研究组:

关于同人ooc一直是个有争议的问题,也曾有展开各种辩论,有一个观点曾经得到一致认同:虽然说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,但这不是把哈姆雷特写成哈利波特、甚至哈姆太郎的理由。

作为初心tv戚顾的作者兼读者,看了许多对人物形象的分析,大家各有千秋。也有一些作品在人设情节上为人所不能接受。于是现在决定探讨一下,究竟什么是我们的哈姆雷特;所谓同人的镣铐,在戚顾这个圈子的创作里究竟限制了什么。

我们的研究目的是探讨什么是戚顾的核心,假如违背了,那么戚少商不再是戚少商,顾惜朝不再是顾惜朝,戚顾这个西皮曾经打动吸引我们的内核也不复存在,即是所谓的ooc。

以下开放性问卷是我们研究分析的资料数据收集,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来一道参与调研~ 

1. 最早接触戚顾的缘由

2. 觉得戚顾最吸引您的一点/您眼中戚顾的内核

3. 分别简单评价戚少商与顾惜朝/人物特性

4. 难以接受的ooc类型/情节、人设各方面

5. 对AU(架空/非tv背景)的看法

6. 自己创作中如何把握人物(选答)

另外,由于戚顾为2004年武侠电视剧《逆水寒》中角色戚少商x顾惜朝的配对,本文所有讨论皆基于《逆水寒》TV中塑造的人物形象。由于TV相较于原著,在剧情、人设上都改动巨大,故而不参考原著人物设定来亦研究人物形象。同时,演员本人性格特质等亦不在讨论范围内。将来论文中所有结论应都可在《逆水寒》TV中找到支持。

戚顾,作为TV《逆水寒》中诞生的西皮,《逆水寒》导演鞠觉亮曾表示[1],“我个人觉得顾、戚之间是一种惺惺相惜,是一种升华了的男人之间的情谊。这两个人之间有一种很深厚的男人之间的义,某种意义上这种感情是超越男女之情的。……他们俩个人看对方的角度不同,他们是两个互补的人,彼此都在对方身上看到自己缺少而又很向往的东西。”而《逆水寒》的编剧温豪杰在2015年的剧本创作峰会上发言时谈到[2],“说实话,最早CP我也创造过,当年《逆水寒》,我真的就是写这两个男人关系怎么写?我就找了一个技巧,我就按一男一女的方式去写,就按两个人谈恋爱的方式去写,后来就成了最早的CP。”由此可见,戚少商与顾惜朝之间的感情并非臆想,应当有迹可循、有理可断。

将来的分析报告将完全基于客观调查结果。


[1]逆水寒官方同人本《遥远彼方》
[2]《温豪杰:我们把自己变成IP》,“雁渡寒潭,怀柔论剑”的创作峰会。2015.11.14 会议地址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zA5NTIxODYzOQ==&mid=400489382&idx=2&sn=7099acc4a0b22cbad04011bb61422c0b&scene=0#wechat_redirect 


评论
热度(1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